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攜手嘉基醫院深耕數位牙科 守護在地民眾牙齒健康

 

 在傳統牙科治療過程中,有時會遇上不準確的印模、治療等待周期長、病患不舒適或美觀度不佳等治療體驗,因此數位牙科孕育而生。中正大學精密模具研究中心主任姚宏宗深耕數位牙科技術多年,過去一年以中正為數位牙科教學與研發基地,不僅提供數位牙科服務和技術輸出,也協助嘉義基督教醫院建置數位牙科中心並推廣數位牙科門診,打造以「數位牙科、一日假牙在嘉基」之目標,期能造福雲嘉南地區民眾牙齒健康。

 「傳統假牙治療需要使用印模捕捉患者牙齒的形狀和大小,但這些印模可能會因印模材料準確度不夠,或因為牙科醫師臨床操作技術不足、患者口腔口水及牙齦的干擾等,導致印模的失真,印完模型之後也需要灌製石膏模型,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製作的假牙密合度不足。」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姚宏宗說,長久使用容易蛀牙或造成牙周炎,也可能形成咬合干擾,而有夜間磨牙或引起顳顎關節疾病。

 除了印模準確度,取印模、試戴、調整等治療流程也讓病患多次往返醫院,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導致治療進度緩慢。在治療期間,患者常需大範圍取模,且過程中需要長時間張口、無法吞嚥,都會造成病患的不適。自2005年起,姚宏宗教授帶領團隊以客製化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為基礎,研發數位牙科系統,長年研究的成果更被中正大學列為深耕計畫特色亮點,並於去年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口腔醫學部合作。

 姚宏宗教授表示,在雙方合作期間,由中正團隊協助軟硬體設備建置、技術支援及教育訓練,其中技術層面包含AI牙冠設計技術、假牙自動化生產流程、3D列印等。而在機器方面,嘉基引進了最新的牙科數位化設備,如口腔掃描器、3D列印機、CAD/CAM牙雕機等設備,提供更精準、舒適、快速的牙科治療方案。

 今年度中正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口腔醫學部共同推出「數位牙科在嘉基」計畫,為了讓中正大學師生更瞭解數位牙科的進步,嘉基口腔醫學部推出中正教職員生限定的「邁向數位牙活動」方案。即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止,凡符合方案的中正教職員生就診時出示教職員證或學生證,且以數位製程製作「氧化鋯數位牙冠」假牙,即享有此專屬方案的服務,邀請中正師生一同體驗數位牙科的便利與精確性。專屬方案相關資訊請電洽嘉基牙科櫃台05-2765041分機6241、624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