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回顧首位神明博士淵源 中正大學受訪分享創校歷史

 

 中正大學創校至今已33年,在佔地130公頃的校園中,就有120公頃是由穀豐宮提供,讓校園腹地更完整寬廣。而校方更因此曾頒授神農大帝「榮譽名譽博士」學位,成為全國第一位獲頒博士學位的神明。16日中正大學特別接受高點電視台「台灣百廟」節目採訪,由該校主任秘書楊宇勛分享中正與廟方的歷史淵源。

  中正大學表示,高點電視台過去專門介紹台灣信仰文化,此次針對民雄鄉豐收村穀豐宮進行節目拍攝,因有感於中正感念穀豐宮捐地興學,並頒贈神農大帝榮譽博士,特別蒞校專訪主秘楊宇勛。

 回顧創校歷程,楊宇勛表示,民國75年政府決議設立中正大學,其中一項爭取設校的條件就是縣市須提供120公頃土地,因此在時任嘉義縣長涂德錡、何嘉榮積極說服穀豐宮之下,由縣府購買60公頃土地,其餘60公頃則由廟方無償提供。「穀豐宮捐地對宗教界是很好的示範,不一定要捐給學校,或公益團體都可以,真的感謝穀豐宮前輩的無私貢獻。」楊宇勛說,除了頒發榮譽博士學位,自中正20週年起,每逢5、逢10年校慶運動會當日也邀請神農大帝蒞校參與開幕繞場表達敬意與謝意。

 「大學不應是象牙塔,而是要走入在地,現在逢校慶邀請穀豐宮蒞校,也多次邀請穀豐宮、三興及豐收村村長擔任校內會議委員,並定期致贈汽車通行證,敦親睦鄰。」楊宇勛說,先前縣政府前瞻計畫拓寬大學路,需要移植數十棵百年芒果樹,分別由豐收村、中正大學接收,也是一個學校與在地共同為地方努力的例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