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冠研究新突破!嘉基研究團隊證實「這個」可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成果登國際期刊

 

[中天新聞 / 記者黃韵涵/綜合報導]

為因應新冠病毒變異株,嘉義基督教醫院結合成大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及中正大學共同研究抑制新冠病毒複製,效果顯著,此成果發表後,最近獲國際SCI期刊「Viruses」登載,未來可用於新冠病毒感染呼吸道的預防及治療。

嘉基泌尿科醫師沈正煌教授的團隊,共同研究抑制新冠病毒複製方法,藉由成大提供BSL-3實驗室核心設施,研究證實核苷酸干擾(RNA interference, RNAi)可抑制新冠病毒複製,成果發表後,獲國際SCI期刊「Viruses」登載。

沈正煌說,會開始這項研究的起因是腎臟移植的患者需服用抗排斥藥物,進而造成免疫力下降時,潛伏於體內的多瘤性病毒被活化而繁殖,直接破壞移植腎,有些人就再走入透析的路程,目前雖有少許藥物可用但效果不佳,因此就利用小髮夾RNA去抑制BK病毒的繁殖,在細胞實驗中看到很好的效果,也成功讓肺腺癌、膀胱癌…在細胞及動物實驗都明顯可見腫瘤細胞成長的抑制,當新冠病毒出現時便想到或許此方法亦可進行。

沈正煌表示,核苷酸是組成DNA與RNA的基本結構單位,研究團隊利用小片段核苷酸干擾技術,製作兩個可以干擾新冠病毒(SARS-Cov-2)複製的小髮夾RNA(核糖核酸),置入適合新冠病毒生存的非洲綠猴細胞中,廿四小時後並給予新冠病毒感染,發現這兩個小髮夾RNA可以成功干擾新冠病毒的複製,並達到極佳的抑制效果。

由於小髮夾RNA的製備簡單,且可依目前流行的病毒基因序列立即改變設計,更加適合應用在對付類似新冠病毒這種突變率高的病毒。

沈正煌說,未來將透過混和數種小髮夾RNA,似雞尾酒的方式來對抗各式各樣的新冠病毒突變株,且可在劑型上作調整如鼻噴劑,研究團隊也正積極測試有類似機轉的藥物及中草藥,期許能提供預防或治療的方法,造福更多民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