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代法律雜誌歡慶創刊週年 各界齊祝賀

 

[經濟日報 / 蔡穎青]

每月10日出刊的《當代法律》雜誌,從2022年1月11日創刊至今滿一週年, 13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創刊週年誌慶茶會」,邀請法界、學界、金融界、產業界的重量級人士出席,祝賀賓客川流不息,僅大合照就拍攝三次,顯見各界對《當代法律》雜誌的重視與期許。

主持人當代法律雜誌法律顧問/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黃帥升開場表示,身為「創刊週年誌慶茶會」主持人,很榮幸邀請眾多貴賓前來,分享當代法律創刊一年來的點點滴滴,期許雜誌在各界支持下,邁向更燦爛、與時俱進的未來。

當代法律雜誌社社長、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王晨桓致詞表示,一年前的今天,當代法律雜誌創刊,定位就是希望讓法律人藉由當代法律提供的資訊,在新的領域能夠站穩腳跟,並扮演先鋒的角色。當代法律雜誌在各項新議題都不會缺席,包括ESG、Web3.0。未來,當代法律雜誌將秉持這樣的理念,提供讀者詳實、深入的內容。

當代法律雜誌發行人/臺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黃輝珍指出,今日是雜誌周歲生日,一歲的小朋友還在父母親的強褓中,但當代法律僅一周歲就光芒四射,表現出強大氣場。會繳出如此好成績的主因,就是當代法律雜誌背後有一群法律界、學界的菁英,每日殫精竭慮的思考、規劃哪些議題是最新且受社會重視,並提供各界切中時事關鍵點的專業見解,以專業跟知識性、動態與時效性、公益跟服務性三大特色,推動法律知識普及化,相信當代法律雜誌這個平台,未來將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中正大學法學院院長/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說,臺灣的法律期刊有純學術型的,也有律師公會或司法週刊等較實務型的,而當代法律雜誌則是兼具學術與實務的期刊,內容都是針對社會發生最重要的議題深入探討。目前,在臺灣要引進國際主流的新制度或是對經營企業、投資有利的制度,遭遇很多障礙,當代法律雜誌在黃帥升法律顧問、黃輝珍發行人、王晨桓社長與廖義銘總編輯等人的努力下,提供臺灣法律接軌國際與諸多法律問題解決的方向,相信對各種制度的精進會有具體貢獻,祝福當代法律雜誌「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台灣法律人雜誌總編輯陳忠五表示,當代法律雜誌每一期我都有看,主要議題緊密跟上時代腳步、社會變遷,感謝當代法律雜誌的編輯團隊,能夠隨時待命,跟著社會議題脈動研討,對臺灣法學進步有實質貢獻。

當代法律雜誌社總編輯廖義銘指出,30年前從臺大法學院畢業時,院長叫人寫書法,我就寫劉邦說,「韓信帶兵打仗比我厲害,蕭何後勤比我厲害,謀略我不如張良」的話,沒想到30年後的今天,其實我當總編輯還蠻輕鬆的,因為我跟劉邦一樣,擁有頂尖優秀的團隊。

不僅如此,廖義銘說,當代法律雜誌在高雄也已打出一片天,蠻多南臺灣的企業鑑於當代法律雜誌的影響力,主動想在當代法律雜誌上刊登廣告。未來,當代法律雜誌將持續跟進最新議題,提供各界即時的法律觀點。

當代法律雜誌社副總編輯/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蔡鐘慶表示,這一年,藉由當代法律雜誌這個平台,希望能夠發揮法律協助社會的角色,過程中,看到法律人對社會的責任與使命感,也感謝老師們提供當代法律雜誌非常多的精闢專題、精彩文章,「法律人創造出當代法律雜誌,也期許當代法律雜誌為社會和法律的進步做出貢獻」。

台灣法律人雜誌社長林坤賢表示,當代法律雜誌內容活潑、切中時事,舉凡都更等民眾關切的議題都入題,成功吸引讀者關注,相信未來能擴展更多影響力。

當代法律社務顧問/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榮譽理事長蔡榮騰說,自己是非法律系專家,但這一年來,透過當代法律雜誌學到很多,舉例來說,包括元宇宙、都更、充電、醫療還有資本市場等各式各樣領域,都是當代法律雜誌追蹤的議題,內容平易好吸收。法律是保護自己的方式,大家必須要有基本的法律認識,當代法律雜誌不論是深度、廣度、高度都是好工具,推薦給大家。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見善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劉連煜表示,今天是以臺灣財經法學論叢總編輯的身份向當代法律雜誌道賀。當代法律雜誌是研究實務問題很透澈的雜誌,自己也在當代法律雜誌撰寫有關企業法律的文章,在教學上常說:法學教育就是要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而當代法律雜誌就是一本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好期刊。

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詹婷怡指出,當代法律雜誌的重要性我們要放在當代的時代意義之下來看,目前時代環境背景有幾個關鍵趨勢:一、經濟與社會的發展是以資通訊科技技術驅動,二、因為疫情及地緣政治等因素,日趨複雜並充滿不確定性,三、各項政治經濟社會議題面向多元且多層次連動。

因此,無論是個人生活、企業經營、產業發展、甚至政治權力與國際參與,各個面向新議題層出不窮且複雜度高,當代法律雜誌在這樣的時代意義下,相當高程度的掌握科技發展趨勢以及問題要點,一年來具體展現豐厚成果。期待當代法律雜誌作為一個平臺,能夠持續探討很多即時性的問題,成為一個可長可久的機制。

「讓我們活出當代法律人的樣子」中原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陳櫻琴細數在當代法律雜誌的每篇訪問專題,並透露未來已約訪幾位大老,將提供更精彩的內容,歡迎大家鎖定當代法律雜誌。

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彥良表示,當代法律雜誌總能在每一個爭議的問題,在最先的時間點,提供即時的法律見解。此外,市場除了有融資跟投資,其實還有私募基金(PE)也是重要議題,這就是組成市場的三隻腳,目前官股也已經成立第一個私募股權公司,希望當代法律雜誌將來也能多報導,支持國家隊,幫台灣經濟點出更好的路。

台灣法律人編輯/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教授邵慶平說,一年多以來,如果沒有這兩本期刊,法律人可能有意見無處發,感謝連接兩本雜誌最重要的核心靈魂黃帥升律師,也因為兩本期刊的交稿壓力,讓法律人互相激盪、有更多的產出,讓讀者、法律人都有更豐富的收穫,感謝當代法律雜誌的團隊。

當代法律編輯顧問/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何曜琛表示,自己除了共同發起由中華財金法學會出版的財金法學研究並曾任總編輯外,也發行結合法律及商業的商業法律與財金期刊,代表祝賀極其優異的當代法律社運昌隆,也感謝當代法律雜誌所有的編輯委員為台灣法學的付出。

東吳大學助理教授章忠信說,當代法律雜誌的內容非常平實,容易閱讀,雖然我們都是唸法律,可是隔行如隔山,但透過當代法律雜誌,馬上可以知道近期發生什麼法律爭議,以及理論及實務觀點,祝福當代法律雜誌「永遠當代、掌握現在、前瞻未來」。

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胡博硯指出,當代法律一周年是法律界的大事,如同前面幾位先進所說,當代法律雜誌討論的真的是當代的議題,包括詐騙的問題、碳權交易的問題,都是我們急需面對的,而當代法律雜誌都即時掌握,期許當代法律持續造福法學圈。

謝穎昇律師表示,自己在美國執業十幾年,對晶片法案等都很了解,歡迎當代法律雜誌邀稿,提供讀者國際級的法律見解,也祝賀當代法律雜誌持續為讀者提供各種不同議題的嶄新觀點。

陳李聰公證人說,代表當代法學公證法的所有主筆跟作者,感謝當代法學雜誌慧眼獨具,在以訴訟為主的體制中,能夠以多元紛爭解決機制,提供實務上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公證制度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並讓更多的年輕人、法學院、法律人一起參與這個機制。

當代法律雜誌行銷長江承勳表示,一年多來,當代法律雜誌的成功,都是團隊成員奮鬥不懈的功勞,包括行政副總編輯余紹彬、數位編輯陳巧蓉、台灣法律人主編林妤倢、財務秘書陳亭伊、外包美術編輯奈奈、影音後製團隊陳香婷、陳庭恩、李榮耕教授、黃帥升資深合夥律師、陳誌泓律師、陳一銘律師、洪志勳律師。未來,各界有任何想關注的時事議題,都歡迎提供給當代法律雜誌,我們會本著客觀、即時,提供讀者最專業的觀點。

每月10日出刊的當代法律雜誌創刊迄今,以關心當代法律議題,基於「緊扣當代最新社會動態,以平易近人風貌詮釋與呈現法律議題」等創刊理念,定期開會關心時事、追蹤探詢法律、產業等最新議題,並不斷嘗試發掘台灣未來會面臨的各項趨勢演變挑戰和機遇,提供廣大讀者即時且豐富的法學實務應用資訊,是學用兼顧的優質法律期刊。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