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統2月1日起退出國道路線 統聯接手

 

[自由時報 / 記者黃淑莉、陳心瑜/綜合報導]

主要經營雲林、嘉義公路客運及雲嘉往返台北國道客運的日統客運,昨天在公司官網宣布停駛四條國道旅運路線,其中七○○五嘉義民雄至台北更是昨天就未開出。日統客運董事長林義風指出,結束經營廿六年關係到雲林人行的便利事業,內心很痛苦,但大環境衝擊下也沒辦法。交通部公路總局嘉義監理所長黃萬益表示,日統客運四條路線將由統聯客運代駛,維持服務。

2條公路路線開到明年

林義風表示,七○○○斗六至台北、七○○一北港至台北、七○○二四湖至台北等三路線二月一日起停駛。另兩條公路客運路線包括七○一一斗六至六輕、七○一二西螺至麥寮,會繼續經營到二○二四年止,屆時「有需要就會開、不需要我們就停」。另斗六、麥寮及西螺保養廠會保留,其他營運據點都結束,將資遣約六十名司機、售票人員。

林義風指出,日統自一九九七年提供偏鄉民眾往返雲林及台北看病、探親便捷交通,但高鐵通車後,國道客運漸趨沒落,乘客減少,且多半是長輩北上探親。日統吸收年長者半票所負擔的成本日益上升,已連續多年虧損。結束經營很痛苦,但既然決定不做,原因就不用多說。

公路總局表示,日統近年來已多次表達無意願繼續經營國道客運路線。公路總局南下與林義風關切、懇談,日統在整體經營策略考量下,仍退出國道客運路線。

七○○五昨天停駛,因該路線多是中正大學學生搭乘,學生已放寒假,影響應不大。

至於統聯客運代駛時間,黃萬益表示,將會在三個月內確定,目標是服務不中斷。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