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教育所課輔計畫 聖誕「心」滋味打造學童學習新體驗

 

 在社會變遷、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教育學習型態瞬息萬變,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近年與社團法人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攜手合作「義品愛數課輔計畫」,招募大學生擔任課輔教師,提供學童良好的照顧與學習環境。而在聖誕佳節之際,中正團隊也帶著學童走出教室,從藝文表演陶冶身心,以及「親手做」體會惜食、愛食,讓孩童不只專注學業,更能培養良好的品德教育。

 中正大學教育所「義品愛數課輔計畫」自110學年度起推動「精緻化課輔學習型態」,並與台中市、嘉義縣民雄鄉及大林鎮等9所小學簽署合作,並招募與培訓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學生擔任課輔教師,每週定時至各合作小學教學。該計畫有別於以往每班6至8人的模式,採1對1個別指導和小班教學制度,每位教師指導1至5位學生,讓資源更集中在有需要的孩子身上。

 精緻化課輔推動一年多來,學童的學習表現可從五、六年級生「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施測的前、後測結果進行推論。中正教育所表示,前測整體PR值為43,經過一年學習再測,後測整體PR值提高至61,上升18個百分等級,由此可見該課輔計畫有效改善學童對學習的動機,並依循自身學習步調,持續嘗試與努力,更促使嘉義縣竹崎鄉義仁、水上鄉柳林國小加入計畫行列,111學年度合作學校從9個國小增為11個國小,學生人數也擴增為106位。

 適逢聖誕節,中正教育所團隊舉辦「聖誕心滋味」多元學習活動,由中正、嘉大學生帶領學童共83人,規劃「食農教育」、「手作創作」、「在地文化藝術饗宴」等主題課程,讓孩童跳脫一般教室的學習環境。活動中,學童扮演聖誕老人好幫手「小彩蛋」一同完成集點任務,首先化身小廚師,從麵團揉製、食材搭配、發酵觀察到入窯烘烤,逐步製作聖誕餐點。中正團隊表示,在親手製作過程中,讓學童領略食物得來不易,須珍惜食物、減少浪費等食農教育內涵。

 而學童也變身工藝小達人,運用無限創意,在有限的材料中拼貼獨一無二的作品。此外,中正團隊帶領孩童不僅深入認識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建築藝術之美,更藉由結合音樂、影像動畫、舞台科技等元素的劇場表演,讓孩童感受藝術的張力。
 今日社團法人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也與學童們同樂聖誕,更致贈量身訂做的健康運動鞋做為全體學童的聖誕禮物,期許孩子在生活與學習的過程中,擁有更好的保護才能踏穩走向未來的每一步。義愛文化培育協會理事長賈惠安表示,藝術文化體現義愛,從身邊就能發覺感動,同時更認識這片土地、感恩前人耕耘付出、創造未來。

 中正大學教育所所長鄭勝耀指出,透過不同的學習體驗讓孩童接觸藝文,進而產生主動探究的興趣與需要,自然會提升學習動力。他也表示,感謝社團法人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資助,讓中正團隊能持續為孩童打造學習「新」體驗,提供多元豐富的學習課程,期盼未來嘉惠更多孩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