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綜大系統四校聯席 共議高等教育新願景

 

 大學跨校合作共創、資源整合共享已成為趨勢,由中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組成臺灣綜合大學系統13日在中正校內召開「111年度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執行委員暨行政單位工作圈聯席會議」。此次聯席會議不僅邀集臺綜大系統9個工作圈70餘位代表,分享教學活動、研究成果等經驗交流,也頒發年輕學者創新研發獎、獎勵各校傑出研究學者,並商議未來新一年度工作圈計畫與四校合作新模式。

 回顧工作圈年度成果,臺綜大系統在各工作圈皆展現跨校合作優勢。不僅圖書工作圈建立臺綜大系統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計畫、國際工作圈推動跨校整合計畫,教務工作圈也辦理新進教師專業知能研習營、數位課程推動計畫,及學務工作圈辦理跨領域職涯創意盃競賽,讓四校師生藉由競賽習得新知識,並於各項專案執行過程中獲得實用技能。而研發工作圈則透過跨校專案獎勵,辦理優秀年輕學者策勵營與創新選拔、SDGs協力合作研究計畫,促進教師研究交流,創造具應用價值的學術成果。

 此次輪值承辦會議的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表示,近年來,各大學校務都受到疫情的影響,如臺綜大系統例行校際體育運動競賽「正興城灣盃」,便考量師生健康與安全而順延辦理,隨著疫情逐漸趨緩,許多事務都開始回到正軌。他也提到,各校在資源整合上已達到共創、共享、共識等成效,更進一步強化教學研究領域優勢,提升師生專業能力,在業界與國際上的競爭力趨向頂尖,可見臺綜大作為團隊初步合作與交流的平台,發揮相當重要的作用。

 在會議上,臺綜大系統校長王汎森亦肯定各工作圈年度跨校合作成果,期許臺綜大系統未來再創教學創新與跨域研究。王汎森指出,今年已串聯四校人社中心以「島鏈人文」為主軸,提出「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人文社會研究策略聯盟計畫」,獲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慷慨資助新台幣1000萬元。該計畫將於2023年起共同探究文化意義層次的亞洲島鏈關係、地緣知識及區域研究,並透過大師講座、系列叢書或專書出版、微學分課程及工作坊等強化人文知識的交流與人才培育。

 在教育部支持下,2011年由成大、中山、中興及中正等中南部標竿大學組成臺綜大系統,跨校進行校務交流、教學研究與專案試辦等合作,激發大學管理的彈性、自主性,產生良性互動與新興動力。中正校方表示,臺綜大系統持續運作相信將共同實現教學研究模式創新、改變、增能的願景,不只促進師生累積更多知識能量及亮眼表現,四校也能持續迎向未來學習世代的挑戰,創造更深遠的影響力,為臺灣高等教育開創新局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