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迎戰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趨勢 全球重量級專家齊聚中正大學

 

 當世界各國無論政府、企業都將「永續」和「數位轉型」列為首要發展目標,全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數位浪潮,對人類文明已產生全面性衝擊。中正大學6日舉辦「2022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特別邀集全球不同領域重量級專家學者,透過跨界對話交流,深入剖析如何聚焦可信任AI,迎接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

 此次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是由中正大學人工智慧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前瞻製造研究中心、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共同舉辦,並以可信任AI應用於永續智慧城市、社會良善為主題。研討會上,邀請具國際影響力的NGO AI for Good創辦人Jesse Arlen Smith、瑞士日內瓦社會經濟發展中心執行長游麗嘉、全球知名數位轉型專家Raymond Saner等專家蒞臨。

 中正大學資訊長、人工智慧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熊博安表示,台灣中小企業永續發展急需數位轉型,但是多數企業不清楚從何開始,而「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即將於2026年實施,屆時勢必造成中小企業繼疫情後的第二波巨大衝擊。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11永續智慧社會中,由國際電信聯盟訂定經濟、環境、文化等3個面向,包含91個量化指標。AI for Good創辦人Jesse Arlen Smith指出,AI可以促進社會良善,例如近年毒品以多角化、私下傳遞的方式滲透校園,導致難以將毒品鏈的源頭繩之於法,可信任AI經由大量數據學習毒品鏈的構成,進一步追溯至源頭,能有效協助校園毒品防治。

 此外,Jesse Arlen Smith也提到動植物保護、環境保護、災害反應及健康福祉等全球社會議題,也可應用可信任AI。而在永續智慧城市方面,熊博安則表示,交通、空氣及水污染都能應用可信任AI相關技術,包含資料與模型的解釋性、架構隱私設計、系統資訊安全、社會公平性、自主性等。

 數位科技的重大變革是AI技術的發展,然而AI廣泛應用的同時伴隨風險,必須加以輔導與管制,讓AI不只發揮效果,也能夠藉由管制獲取信賴,成為「可信任AI」。熊博安指出,中正大學在AI前沿技術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能量十分充足,將能扮演國內外永續發展領域的領頭羊,此次研討會串連產、官、學、研及非政府組織等視角,期盼藉此一同激盪如何促進社會對新興技術的信任,建立可信任AI的重要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