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銀髮族刻板印象 綠照顧團隊獲創新創業計畫第二階段補助

 

 翻轉長者被照顧者的形象,邁向璀璨第三人生,由中正大學社福所校友顏鈺杰創立的「綠照顧」團隊在該校創新創業基地輔導下,透過懷舊治療引導長輩講述人生故事及結合藝術創作,打造多元社會服務模式。繼上半年獲得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一階段補助後,中正綠照顧團隊不僅設立公司朝品牌化經營,也從銀髮族、家庭照顧者及青年教育培力等多方推廣,日前更榮獲U-Start第二階段績優團隊及30萬元補助獎勵金。

 最初在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新港六腳生活實驗室陳昭榮老師指導、培育下,中正社福所校友顏鈺杰與志同道合的學弟妹一起成立「綠照顧」團隊。顏鈺杰表示,長期蹲點看見很多社區活動因資源有限,較缺乏老人生活經驗的探索,於是團隊便從「懷舊治療」出發,在不同社區場域研發、設計、驗證及優化各種銀髮模組課程,為在地社區提供適合的社會處方。

 過去一年來,綠照顧團隊除了藉由粉彩、壓克力顏料、流體畫等藝術媒介,帶領長輩抒解照護壓力與情緒,也邀請藝術創作青年進駐社區,讓藝術成為長輩日常生活,更與長輩一起演出長青劇場。「戲劇是說故事、詮釋生活的一種方式。」顏鈺杰說,團隊初衷希望解放長輩被禁錮的想像力,讓他們演出屬於自己和桃城的故事,並出版一本教材,也期許未來結合嘉義傳統在地特色,定期舉辦「戲說桃城」的活動,成為專屬銀髮族的戲劇節。

 中正綠照顧團隊主張銀髮照顧要向下扎根,才能突破不可逆的高齡化危機,因此積極招募對高齡照護有興趣的青年加入種子教師行列,目前也已與2個社福單位達成合作協議,期盼建置活躍老化人才師資庫。此外,除了銀髮族,中正團隊也在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新住民團體等導入套裝課程,藉此檢視課程在不同族群的適用性。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了鼓勵大專校院優化校園創業環境,提供莘莘學子與青年創業場域及學校育成輔導資源,並打造具創業家精神的優秀人才,特別推動「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在第一階段補助,由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輔導的青年團隊,包含「食凡」、「綠照顧」、「bobo流浪動物一站式平台」等分別獲得50萬創業金,而日前綠照顧團隊至華山文創園區參與頒獎典禮暨成果展,更榮獲第二階段30萬元補助獎勵金。

 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表示,112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暨U-start原漾計畫」第一階段申請說明會即將開跑,歡迎所有具創業精神與想法的在校生、校友踴躍參與及爭取補助。中正創新創業基地長期整合產官學研與創投基金力量,不僅提供學子專業課程訓練、多元活動、討論空間,也媒合專業產學輔導、國際合作機會及創業資金引介等,協助培育創業團隊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