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突破傳統司法 首屆司法心理學國際研討會登場

 

 隨著捷運隨機殺人案、小燈泡案件與二起殺警案等重大刑案發生,使得台灣司法體系開始重視司法臨床心理與司法精神醫學專業。中正大學司法心理學分學程於19日召開第一屆「司法心理學國際研討會」,吸引近200名師生、專業人士參與,不僅深入探討過往司法心理學的學術浪潮與研究取向,也釐清學術社群與社會大眾對正義本質,盼激發不同研究思維與觀點,為國內刑事司法領域提供多元整合的解方。

 司法心理學是心理學者置身於法律問題與法條爭點之中的專業實踐,近年台灣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導入司法心理相關專業,除了二度創傷評估,刑事程序也參考精神科醫師所出具的司法精神鑑定報告,並納入量刑標準。這些轉變都是台灣刑事司法制度導入司法心理、司法精神後,逐漸在地化與專業化的結果,而司法心理學更因此成為倍受矚目的新興領域。

 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刑案,除了傳統單一犯罪領域探討,此次司法心理學國際研討會嘗試整合國內外重要學者、實務專家進行犯罪、刑事司法與心理學、精神醫學、社會病理領域的對話。針對精神病患犯罪或廢死議題,主辦單位表示,在龐大的輿論壓力下, 讓事件的處理方式常被引導成報復即是正義, 而修復式正義的作法則常被視為對加害人過度仁慈,加重民眾對司法制度的不滿,因此以「修復還是報復: 正義與社會大眾感受的拉扯」為研討會主題。

 研討會上,除了由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社科院院長王安祥、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擔任開場來賓,也邀請國際司法心理學專家李昌鈺進行線上開場,主辦單位更邀請4位國際重量級學者蒞臨與談。

 首先由研究青少年弒親的南佛羅里達大特聘教授Kathleen Heide、知名華裔學者王舜永帶來主題演講,接著為研究目擊指認與陪審團決策的紐約市立大學約翰傑伊刑事司法學院、美國總統講學者Margaret Bull Kovera,及研究婦女暴力、失業率與犯罪的日本龍谷大學犯罪學研究中心所長津島昌弘,針對目前司法心理議題進行演說。此外,研討會也安排多場中英文論文口頭發表、實務論壇及壁報論文,都是國內犯罪學、腦神經、特殊教育、精神醫學等學者與專業人士研究成果。  

 中正大學表示,此次是由該校司法心理學分學程首次舉辦國際研討會,為了提升學生實務能力及未來就業力,該學程持續舉辦多場系列演講、工作坊,而研討會即是延伸過去工作坊的經驗。  

 司法心理是犯罪防治與心理學應用上發展快速且重要的次領域之一,從犯罪人心理鑑定、刑事司法專家證人、強制治療、再犯或致命風險評估到矯正諮商、兒童或精神障礙者做證能力等研究,都需結合犯罪防治學及心理學的課程與專業師資才有足夠的訓練。儘管台灣刑事司法導入司法心理專業已有段時間,國內僅少數大專校院開設課程或學分學程。而中正大學整合犯防、心理系重要課程,提供跨系整合教學平台,不僅將為台灣司法改革提供關鍵推力,也讓學生能在當前的社會變遷下,擁有引領社會的前瞻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