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後疫情下服務轉型與創新 中正大學圖書館召開彰雲嘉聯盟館際合作會議

 

 秉持資源共享理念,促進圖書館交流,10所彰雲嘉地區大學圖書館特別組成的「彰雲嘉大學校院圖書館聯盟」,並於9日舉行111年度館際合作會議。會議中,不僅由各校圖書館代表針對圖書館推廣行銷策略、館際合作資源共享等議題,分享經驗與交換意見,也頒發館際合作服務績優獎,由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南華大學榮獲前三名,以及虎尾科技大學獲最佳進步獎。

 彰雲嘉大學校院圖書館聯盟館際合作於2007年推動,至今已超過15年,目前成員包含中國醫藥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南華大學、建國科技大學、中正大學、虎尾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及環球科技大學等10所大學。中正大學圖書館表示,透過館際合作,不僅提供各校師生更豐富的教學與研究資源,更是大學圖書館對區域合作責任的具體展現。

 中正大學圖書館館長蔡榮婷指出,數位科技、淨零碳排、人類永續發展已是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因應世界發展趨勢及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圖書館不只是要積極轉型,還要創新服務。在會議上,中正大學圖書館分享圖書館創新推廣的實務經驗,藉此與聯盟成員一同探討如何跳脫傳統服務框架,運用創新思維推出新穎的服務模式,提升服務品質與效能。

 過去一年,中正大學圖書館運用Youtube直播、社群客服機器人、桌遊設計等方式,吸引讀者入館、利用館藏,並拉近館方與讀者的距離。例如在新生入學時,將貓咪化身導覽大使,以貓咪視角拍攝影片帶學生逛圖書館,同時重點整理大學4年的圖書館服務,也利用社群客服機器人設計線上解謎遊戲,增加社群曝光度及學生對圖書館的瞭解。中正圖書館方甚至自製設計解謎桌遊,提高館員與讀者深入互動。

 此外,為了感謝與讚揚聯盟館過去一年的努力與貢獻,此次館際合作會議也頒發111年度服務績效最佳學校。中正圖書館表示,以館際借閱人數為評比基準,分別由中正、嘉大、南華獲得前三名,而最佳進步獎則由年度借閱冊數增加最多的虎科大獲獎。而此次會議最後由中正圖書館館長蔡榮婷針對圖書館在後疫情時代的服務轉型、大學社會責任、推動永續發展等議題,與各館伙伴進行座談與經驗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