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改善偏鄉交通痛點 中正大學受邀展出共乘媒合平台

 

 近年來,金融科技已成為國內最熱門的科技發展領域之一,而中正大學管理學院繼去年與資策會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成立台灣中區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更受邀參與全台最大金融科技創新交流盛會「台北金融科技展」,連兩日在世貿一館設攤展示團隊開發「順風車SOON FUN CAR共乘媒合平台」。該共乘媒合平台以共享經濟結合虛擬貨幣金融服務的商業模式,盼解決偏鄉交通不便的痛點,也創造永續生態圈。

 中正大學管理學院近年積極投入金融科技領域,管理學院副院長、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執行長林文昌表示,特別與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合作,藉助該中心樂齡數據資源,一起發展樂齡金融科技,共創銀光永續生態圈。此次參展團隊由中正管院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財金系及資管所師生組成。其中,今年8月甫設立的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同學在暑假尚未入學前就與教師攜手發展提案,並於金融科技展中展示成果。

 「很多高齡者居住在比較偏鄉的地方,就有交通不便的問題。」林文昌說,作品著重在弱勢偏鄉地區的需求,因此中正大學管理學院團隊在財金系助理教授余曉靜的指導下,以共乘理念發想,結合API架接、中正虛擬社區貨幣推出「順風車共乘媒合平台」。乘車提供者與需求者雙方只要在中正團隊開發的共乘平台輸入各自需求,平台就會協助進行媒合,藉此解決偏遠地區交通的痛點。

 這個共乘平台透過金融科技數位沙盒,架接國泰人壽投保試算API做為平台的意外險、旅遊險等保險投保功能。「專案背後也反映推動ESG永續理念,打造永續經營生態圈的目標。」余曉靜說,車資支付使用區塊鏈平台「以太坊測試鏈」為基礎智能合約,目前使用以太坊代幣為中正社區幣的支付方式。而虛擬貨幣除了方便使用者不需攜帶現金,也能降低如使用悠遊卡、信用卡等中介機構手續費。

 「面對金融科技日新月異的產業趨勢,我們也在學習的路上。」順風車團隊小組長黃弘儒說,跨領域學位學程的同學來自不同背景,如何整合與應用大家的專長是一項挑戰,團隊透過多次提案發想來熟悉彼此能力和想法,也在每次談話與論點不同的摩擦中提升自身如溝通、知識交流能力。中正團隊盼透過參展傳遞中正管院推動永續科技服務的信念,並期待未來順風車共乘合平台能在嘉義民雄鄉,甚至更多社區擴展服務。

 兩年一度的台北金融科技展是由金管會主辦,今年回歸實體展覽,現場集結產官學研各界菁英,藉此擴大金融科技生態系與加速普惠金融,同時依國內金融科技發展的實際需求,從各種面向挖掘具有潛力的金融科技創新實證團體。林文昌指出,中正團隊在3個月努力下完成專案作品,凸顯學校發展金融科技軟體,相當需要數位沙盒提供免費資源與數據測試,才能達到更貼近實際生活的研發成果,更因此獲展方「校園實證基地API應用發表優異」殊榮,也吸引多家金控、新創團隊洽詢,盼未來爭取更多合作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