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無障礙網站

外媒曝國台辦搖控臺灣媒體 台NCC啟動行政調查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臺北報導]

在《金融時報》報導大陸國台辦介入在中國經營食品業的旺旺集團旗下的臺灣中天電視臺和《中國時報》的新聞之後,臺灣主管廣電傳媒的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啟動行政調查。學者分析,保障“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是兩難問題,這是對政府如何管理媒體的考驗。

《金融時報》17日報導說,臺灣中天電視臺、《中國時報》記者受訪指控中國大陸國台辦官員,每天打電話搖控中天、中時的新聞走向,編輯主管也聽從國台辦指令處理新聞。儘管中天、中時和國台辦同聲否認並斥責《金融時報》的報導是“假新聞”,在臺灣仍引發譁然。
臺灣主管廣播電視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18號已針對《金融時報》的報導,啟動行政調查。

NCC負責人陳書銘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今天NCC就有找中天、中視來瞭解昨天媒體報導的情形,我們會依據他們的說明做後續處理。如果有違反廣電三法,會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如果涉及其他機關的權責,也會移送給相關機關處理。”

陳書銘表示,調查中尚無法向外界透露中天、中時18號對NCC的說法。行政院支持檢調依《國安法》偵辦調查行政院發言人谷拉斯18號指出,臺灣是尊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國家,呼籲媒體自律, 被點名的媒體應對受眾說明真相。

穀拉斯強調:“如果的確真的有任何個人或團體有替中國政府代理的行為,而且違反國家安全法規定,我們相信也支援檢調必須要依照我們國家的法律《國家安全法》,依法進行偵辦。”

主管兩岸事務的臺灣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立法院最新修訂,7月3日總統公佈的《國家安全法》修正條文第2條之1及第5條之一有新的規定。

邱垂正說:“臺灣人民不得為中國大陸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危害國家安全跟社會安定,違反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有沒有違反這些事情,後續要由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偵辦。”

不過,18號傍晚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副主委陳明祺被問到陸委會是否有建請檢調調查,以及檢調是否已有所行動時表示:“檢調不是不公開嗎?目前並沒有感覺到(檢調)有動作。檢調認為有違法之虞的話,應該是由他們進行調查的動作。”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證實,臺灣媒體受國台辦指揮介入,他確實有所聽聞。他表示,曾在相關媒體工作的人員,就提過自己的老闆在中國大陸開會時,跟國台辦官員有密切互動。

胡元輝說:“包括可能直接會接到來自國台辦的指示 ,這些基層工作者面對這類問題也感到非常的困擾和不解,面對這樣的現象當然非常奇怪,對民主政治是很大的傷害。理論上媒體應該是專業自主的事業,當這樣的一種工作型態來自於管理階層的破壞經營,甚至管理階層跟特殊政治利益關係結合的時候,它其實不利 于健全的媒體作業。”

政府管理媒體 應兼顧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

不過胡元輝分析,政府處理這個問題,到底應該出於保障“新聞自由”而繼續放任?或祭出“國家安全”法令強加禁止?將面臨兩難。在查證和取證時,動輒會被扣上侵犯新聞自由的帽子。

胡元輝說:“從新聞自由角度來看,我們在對於內容的監理比較謹慎,對採訪過程也更是無法事前的介入,這是一個非常困擾的問題,如何處理?”

胡元輝認為,臺灣面臨中共各種挑戰威脅,跟一般民主國家遭遇傳統宣傳戰、資訊戰不完全相同。如何應用民主國家的經驗,需要智慧。歐洲就有國家要求不論是否上市、上櫃的傳媒,都應揭露財務和股權結構。

蔡英文總統日前已宣示盡速制定“中共代理人法”,胡元輝呼籲立法角度應周延,構成要件要明確,處分要符合比例原則。

胡元輝強調,“保衛民主”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也不能只以法律手段解決,應喚起公民社會的保護意識、警覺中共對台各種攻勢、有強烈信念保護民主價值,才是民主社會最可依賴的資產。

臺灣新聞記者協會秘書長陳益能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國台辦官員搖控臺灣親中媒體的情況,是侵害臺灣新聞自由很嚴重的問題,也突顯臺灣媒體產業市場失靈。

記協:媒體市場機制失靈

陳益能說:“本來一般來說,你報導爛東西、你給我爛品質的報導,我就不買你的報紙、我就不看你的網,那你就不會再做這樣的事情。可是問題是說,當他今天的收入不是從這個市場來,而是從別的地方,他有別的收入來源的時候,他不用考慮你的市場反應以後,麻煩就很大了。”

NCC公佈韓國瑜新聞占比前三名:中天、TVBS、年代

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17日公佈,今年5月鎖定11個頻道黃金時段電視新聞報導觀測報告結果顯示,各台報導時間最長的前5位特定人物是韓國瑜、柯文哲、郭台銘、蔡英文、賴清德。報導對象占第一名的,台視是柯文哲,華視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其餘9台都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居冠。至於韓國瑜報導占新聞總量最高前3頻道分別為中天(則數67.94%、秒數68.31%)、TVBS(則數42.35%、秒數45.88%)、年代(則數38.52%、秒數39.89%)。

“紅色滲透”的事件在臺灣層出不窮,不久前才發生過。大陸國台辦所屬的“中國臺灣網”本月9日刊登一篇評論,題為《今日蔡當局霸道拔‘管’,明年民眾輕鬆拔‘蔡’》,批評監察委員彈劾台大校長管中閔是“對國民黨趕盡殺絕”,稱臺灣人2020年將“輕鬆拔掉蔡英文”,以終止民進黨在臺灣胡作非為。臺灣《蘋果日報》報導,9日當天有“民生新聞網”、“華民通訊社”和“指傳媒”等23家臺灣網媒一字不差地轉載這篇文章,不僅標題未改,還出現許多簡體轉繁體的錯別字。而這23家網媒,臺灣人根本沒聽過,令人懷疑這23家媒體是否就是中共代理人。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說,有關外國人或“陸港澳境外敵對勢力”傳播足以危害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的不實訊息一事,目前在規範的物件、處罰的管理上,仍有待完善立法。立法院下會期將優先審議兩岸條例與廣電三法,以強化民主防衛機制。

新聞日期   /   2019 - 07 - 19
新聞出處   /   自由亞洲電臺


intent